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老”行业如何焕发“新”生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24

未来,游客将能在丝绸工业园中亲身体验丝绸服饰制作的全部工艺流程。

10月20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在白金汉宫为来英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欢迎午宴。午宴后,习主席赠送给女王一幅中国苏绣女王夫妇肖像《岁月如歌》。这份国礼出自知名苏绣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建萍之手。苏绣再次作为中国国礼,登上国际外交舞台。

苏绣是江苏古老的传统工艺,其成长的沃土是江苏地区发达而悠久的丝绸产业。苏州作为苏绣工艺和丝绸产业的重要基地,如今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布局下,面临丝绸产业的转型挑战和机遇。这座古老的丝绸之府曾经因丝绸产业华丽而富足,也因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衰落而一度沉寂,今天如何实现与国家战略的良好对接,为这门古老行业注入新的生机,考验着苏州丝绸人的智慧和勇气。

在古老工艺消失前振兴品牌

在苏州高新区的绣娘工业园,记者在其样品车间注意到一件刚刚完工的手工刺绣嫁衣,传统中式嫁衣的剪裁、苏绣技法的手工刺绣,使得这件嫁衣显得别样庄重,苏州瑞富祥丝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瑞富祥”)视觉营销官魏然告诉记者,这是一件客户私人订制的嫁衣,价格不菲但具有收藏价值。

私人订制已成为这家老牌丝绸企业重要的产品线之一,占到企业收入约30%。而在26年前,这家企业还只是一家仅6平方米的小店,专卖丝绸零料,魏然就是在这家小店中长大的“绸二代”,他亲历了父辈创业和转型的艰辛历程,在英国留学多年后,有着割舍不下丝绸情结的魏然最终还是选择回国回归这门古老行业。有着国际视野和本土背景的他是新一代丝绸人,开始更重视创意和设计的价值,也更加反思低层次的产业结构和重复性的恶性竞争对整个行业的伤害。

苏州瑞富祥旗下有一个核心品牌“绣娘丝绸”,魏然说,绣娘丝绸养活着一支由30多位设计师组成的创意团队,他们中有多位具有丝绸和刺绣专业背景,对丝绸和苏绣的领悟比普通设计师更胜一筹。绣娘丝绸还有一支刺绣技师团队,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魏然坦言,不是不愿意吸收年轻技师,而是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入行,苏绣这门需要沉得下心的古老工艺面临着许多传统工艺同样的尴尬,即人才的缺乏。

“我认为如果只是呼吁,没有太大意义,因为现实生存问题仍然摆在那里,只有在这门工艺消失前,将其提升到一定高度,振兴品牌,才能使其有新的生命。”魏然说。

品牌的缺失,特别是能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品牌的缺失,一直是苏州丝绸产业的痛点,“爱马仕、普拉达等国际奢侈品牌的丝绸产品,几乎都是由苏州的丝绸企业代加工,赚取小额的原料费、加工费,高附加值的末端全部让给了这些品牌商。”同样的产品品质,却不能售出高价,甚至,我国丝绸产品的平均价格仅是韩国的1/2,日本的1/4,法国和意大利的1/6。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服装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张莉就曾指出,苏州传统丝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创意、创新,可持续地推出属于自己的核心产品,在国际上打响自己的品牌。

为扩大品牌的影响力,绣娘丝绸想了很多办法,如参与上海世博会、米兰世博会;与其他工艺门类的国家级非遗大师进行跨界合作。今年,绣娘丝绸将重心放到了与旅游业的结合,正在打造丝绸主题的旅游工业园。“如何重新唤醒丝绸这个古老行业,我们相信丝绸与旅游结合是一个很好的方向,随着旅游业从低层次的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型,门票在旅游中的收入占比越来越低,游客来苏州旅游带走的除了记忆,还能有什么,就是丝绸产品,但目前市场上丝绸和苏绣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良莠不齐,普通消费者很难辨识,很难买到正宗、优质的商品。”魏然说。

未来,游客可以在其丝绸工业园中看到苏州瑞富祥多年来在世界各地收购的古老丝绸制品,还能亲历从设计、制图、打板、剪裁、制衣、刺绣等全部的丝绸产品工艺流程,并亲身动手体验。

丝绸主题旅游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对旅游业怀揣野心的丝绸企业不仅苏州瑞富祥一家,事实上,与旅游业结合,推动丝绸主题的体验式旅游已成为苏州丝绸业的共识,也是苏州旅游业的关注焦点。

苏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郁裕铭表示,今年丝绸主题旅游是江苏省旅游局主推的旅游形式,推出了5条“丝绸之路”精品路线,其中有2条就落在苏州。

“游客可以白天参观寒山寺、刺绣博物馆,晚上坐船游古运河、听苏州评弹。另外,苏州市吴江区旅游局还打造了一条以丝绸文化为纽带、以古镇元素为背景的丝绸体验游专线。此游线的首日行程是前往盛泽镇参观丝绸展示馆、宋锦文化园、先蚕祠、丝博园和东方丝绸市场,了解丝绸文化和丝绸制作工艺;第二天赴同里古镇体验水乡风情;最后一天,游客们可以在震泽古镇喝极具地方特色的四碗茶,并参观当地的丝绸企业。”郁裕铭说。

此外,苏州还专门为本地市民打造了一条纯丝绸旅游线路:可以从苏州织造署、苏州丝绸博物馆、中国刺绣艺术馆、苏州刺绣研究所了解苏州丝绸生产沿革、欣赏各种刺绣精品;也可以去苏州第一丝厂购买精美的丝绸产品;还可以到镇湖绣品街零距离观看镇湖绣娘的精湛工艺。

“苏州发展丝绸主题旅游,具有天然优势。丝绸作为苏州的一种物产,同时也是一种独特的江南文化,也是古老商路上的代表性物品,已成为苏州的文化基因。同时,据苏州旅游局统计,目前,苏州散客比例占到游客总量的90%。如何让游客迅速接地气,了解苏州的文化,就是要让游客能看得见、摸得着古城居民的原生态生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气息。苏州打造丝绸旅游牌,也是源于这个理念。”郁裕铭称。

“旅游和经济本来就互为背景。事实上,现在苏州丝绸产业的发展至少有1/5至1/6的产值来自于旅游业,所以,旅游与产业经济的结合是全方位的,也是相互促进的。”郁裕铭说。

金融介入丝绸行业尚需时间

苏州丝绸行业虽然产量、产值、从业人数都较高,但其高端市场一直没有形成太大规模,在此情况下,一些顶尖刺绣大师开始探索进入金融市场,试图以资本力量助推高端市场的发展。王丽华和姚建萍两位苏绣大师的作品曾以刺绣艺术品权益份额资产包的方式在中国文交所挂牌上市,是一次苏绣金融化运作的尝试。

这种尝试在国内刚起步,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其更大意义在于探索苏绣这种艺术品与金融资本结合的新型模式。北京东方意向文创机构规划师李亚楠评论,在很大层面上,传统的刺绣艺术品销售多依赖于创作者自产自销、前店后坊的传统行业模式,或者找画廊等有一定资源的平台代销,而通过将苏绣艺术品打包成资产包上市发行,可以实现创作与销售的分离,使艺术品纯粹作为投资产品而存在。“如果能真正实现刺绣作品的资本化运作,既能拓宽刺绣的销售渠道,也对传承和弘扬这项艺术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李亚楠说。

但苏绣与金融的结合真正落地还面临很多难题,比如,刺绣作品的价值评估问题,高端苏绣每一幅作品都有自己的特色,很难用标准化的机制来衡量。作为大师作品上市的推动者之一,苏州志高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伟华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刺绣营销方式的动态,他表示,由于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对刺绣收藏价值导向不够完善,拍卖行业时常出现“假拍”现象,导致市场对刺绣艺术的评价降低。在这种情况下,高端苏绣精品的收藏一直不被人看好,只能局限在小众范围内,投资者对这种交易形式向来也较慎重。

高端苏绣的价值评估需要多个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小组,从不同角度、各个方面衡量作品价值,另外还要考虑刺绣艺术家的社会认可度、关注度、是否阶段性代表作、在市场流通的存量中是否具有稀缺性等,而目前尚没有一个丝绸市场公认的价值评估体系,也没有形成行业认可的标准,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确定作品具体价值,流通、变现的市场也不成熟,增加了高端苏绣与金融资本对接的难度。此外,苏绣长期以来的重模仿、轻原创现象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瓶颈也成为苏绣与金融对接的障碍。

业内人士建议,高端苏绣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发挥导向作用,应加快推进高端苏绣市场法制建设,解决交易乱象和监管缺失的问题,促进第三方鉴定机构等发展,逐步建立具有公信力的市场评估和鉴定机构,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