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甄嬛故居”:目睹盛世皇太后昔日风采

时间:2015-10-21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导语:在故宫今年新开放参观区域中,原状陈列开放的寿康宫格外引人注目。在热播剧《甄嬛传》中,寿康宫就是嬛嬛最后的住所。而在真正的历史中,位于紫禁城外西路的寿康宫是乾隆皇帝为生母崇庆皇太后而建造的颐养起居之所,崇庆皇太后在此生活了42年。故宫博物院精心准备六年,寿康宫一区中轴线与东配殿辟为原状式展区,复原乾隆朝崇庆皇太后的生活陈设,让公众真正走进后宫,一睹盛世皇太后的风采。

了解主人公

崇庆皇太后画像

崇庆皇太后画像  崇庆皇太后钮祜禄氏(1693-1777)为乾隆皇帝生母,乾隆皇帝即位后,母以子贵的钮祜禄氏被尊为皇太后,徽号崇庆,拥有至尊高贵的身份地位,九上徽号,四下江南。外享街衢巷舞的万寿庆典,内享五代同堂的天伦之乐。福寿双全,享年84岁,是中国古代皇太后中最长寿者之一。不同于孝庄、慈禧等叱咤风云的历史名人,她的生平没有太多的传奇色彩,她也没有走上历史前台、手握权柄,而是始终恪守太后的本分,关心皇帝而不干政,庆隆尊养,善始善终,是一位典型的盛世太后。

走进寿康宫

寿康门

寿康门

寿康宫

寿康宫

寿康宫正殿内部陈设

寿康宫正殿内部陈设  寿康宫位于紫禁城的外西路,是清代皇太后居住的宫殿,由正殿、东西配殿、后殿、围房等房屋组成,始建于雍正十三年(1735)12月,竣工于乾隆元年(1736)10月,共分三进院落。寿康出自《洪范?五福》,意为长寿健康。寿康宫自故宫博物院成立至今,一直作为文物库房使用,从未对外开放,此次将寿康宫一区中轴线与东配殿约600平方米开辟为原状式展区,恢复乾隆年间的陈设。

寿康宫后殿内景

寿康宫后殿内景

寿康宫后殿内景

寿康宫后殿内景

寿康宫后殿通廊

寿康宫后殿通廊

黄花梨顶箱柜(原件)

黄花梨顶箱柜(原件)

姚文瀚画《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复制品,真品于午门展厅展出)

姚文瀚画《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复制品,真品于午门展厅展出)  寿康宫后殿是皇太后的起居之所,是整个寿康宫最有特色的地方。当时寿康宫内的陈设富丽堂皇,琳琅满目,此次布陈依托故宫研究人员多年研究成果,尽量恢复原貌,通过文物和高仿复制品的结合展示,让观众得以管窥盛世的风采,突显崇庆皇太后高贵尊崇的地位与乾隆皇帝以天下奉养的孝道。

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

“庆隆尊养”四字出自乾隆皇帝为崇庆皇太后临御的慈宁宫所题写的匾额,题额高度概括了对皇太后的尊崇与礼遇,也是皇太后享受乾隆年间富贵生活的真实写照。故宫博物院特辟寿康宫前东围房、中东围房、前西围房、中西围房,以“母仪天下”“慈寿无疆”“母子情牵”为主题,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特别遴选出与崇庆皇太后相关的文物70余件,通过实物展示崇庆皇太后的生活状况,窥见乾隆盛世的背景与风尚。使观众全面感受“女性世界”的宫廷生活、文化习俗与历史风貌,体会到乾隆皇帝对母亲的尊重与孝心,与寿康宫原状陈列互为表里,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