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张爱玲手稿面世 文学遗产执行人:不后悔公开出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21



法制晚报讯 张爱玲长篇自传体小说《小团圆》2009年出版后引发轩然大波,争议不断。6年后,张爱玲文学遗产执行人宋以朗19日在北京坚定表示绝不后悔作出公开出版的决定,“销毁根本是没可能的。”

昨日,新经典文化在京推出《<小团圆>手稿复刻》珍藏版,张爱玲遗产执行人宋以朗出席发布会。他透露,目前他正在整理他父母宋淇夫妇和张爱玲近90万字的书信,已经列入出版计划。

《<小团圆>手稿复刻》限量99部,依原稿尺寸复制,呈现张爱玲手稿原貌,每部《<小团圆>手稿复刻》均配有画家冷冰川为《小团圆》创作的墨刻原画一幅。

张爱玲文学遗产执行人宋以朗表示,“2008年第一次见到手稿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应该出手稿版,而不是文字版。”这份《小团圆》手稿多达18万字,张爱玲亲手书写,下面垫着格子,在上面覆上纸书写,因而显得整齐而工整。张爱玲还自己标上页码,并有补写的痕迹,可以从中看出她的创作思路。

《小团圆》的手稿完整程度是她的现存作品中最高的,宋以朗说,“张爱玲的手稿我是见过的,比如说《色·戒》的手稿,只有几十页。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份手稿像《小团圆》这么厚的。”

2009年《小团圆》出版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因为张爱玲曾经在给宋以朗的父母的信中表示这部作品要“销毁”。而宋以朗认为,“如果我真的销毁这个东西,我不是人。所以销毁根本是没有可能的。这种东西以后不会再有了。我是将近四十年没有写过中文的,一直都是用电脑键盘打字,我很难想象今天还有作家会手写几十万字的小说。”

宋以朗透露,未来会出版的张爱玲作品包括张爱玲和宋淇夫妇的书信,“他们的书信我已经整理了90万字,工程量太大了。”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