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王景弘:漳平山村里走出的航海家

时间:2015-10-16 来源:

1405年,明永乐三年,郑和率领庞大船队出使西洋,自此拉开了史无前例的七下西洋壮举的序幕。在这些下西洋之行中,还有一人同样值得被铭记,那就是王景弘。从第一次下西洋起,28年间,他以副使太监、正使太监身份先后5次参与组织了郑和下西洋的航海活动,先后到达亚洲、非洲的37个国家和地区,铺就了海上丝绸之路。

立在香寮山庄对面的王景弘塑像

立在香寮山庄对面的王景弘塑像

频下西洋

  沿途留下佳话

据史料记载,王景弘幼时遭遇兵灾,明洪武年间入宫为宦,侍奉燕王朱棣。建文元年(1399)随朱棣起兵夺取帝位,得成祖朱棣赏识。

从明永乐三年(1405)到宣德八年(1433),郑和、王景弘先后7次率领船队下西洋,其中5次明确记载王景弘参与其中。另外,在史学界,还有人称明朝的远航壮举为“八下西洋”,最后一次出使苏门答腊的远航因郑和病逝而由王景弘独立指挥完成。

郑和与王景弘下西洋,每到一地总是致力于增进与各地的交流,展示了中华历史和文化,在当地留下许多佳话。

2002年5月,闽西客家联谊会代表团出访文莱。代表团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发现了一条“王总兵路”。据说这是郑和第二次下西洋时王景弘到达的地方,史称渤尼。这条路就是当地政府为纪念王景弘对文莱的贡献而命名的。不只在文莱,在东南亚各国,留存的郑和、王景弘遗迹就有30多处。

 景弘故里

  打造文化品牌

王景弘的家乡,在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许家山自然村。村口立着一块一米多高的石碑,上书“王景弘故里”。据漳平市王景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曹木旺介绍,王景弘的籍贯到底在哪,是多年来史学界十分关注的问题。2002年,经走访考察,通过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重修的香山桥碑记及《漳州府志·武勋》中“王景弘,集贤里香寮人,从太宗北征,后有拥立功,授其子南京锦衣卫正千户”的记载,才确定了王景弘是香寮村人的结论。

近日,漳平当地做着各种努力,打造王景弘文化品牌。在王景弘出生地——许家山村遗址上,当地规划建设景弘文化旅游区,策划实施景弘文化广场、航海水上乐园主题项目。此外,漳平还申请列入“海上丝绸之路”通陆达海的重要节点城市,协调纳入国家“一带一路”相关规划。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