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畲乡霓裳》首发式在景宁畲族博物馆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16

10月12日上午,《畲乡霓裳》景宁首发式在景宁畲族博物馆举行。

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畲族人民在漫长的民族发展历史中创造了独特审美意味的服饰文化。它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美术内涵,凝聚着畲族的图腾宗教信仰和历史文化印迹。在承载历史文化印迹的同时,添加了现代意蕴的美,成为畲族文化的代表符号,是华夏文明中的瑰宝。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畲族服饰赖以生存的坏境急剧发生变化,畲族服饰文化更需要人们精心加以的保护、研究、整理。《畲乡霓裳》一书正是对畲族服饰进行了保护性的挖掘和整理,对发现和保护民族服饰发展变化规律,维护民族服饰文化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首发式上,上海纺织博物馆为景宁畲族博物馆及晓琴畲族民间陈列馆赠书。这是一本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系列丛书,也是第一本关于畲族服饰的专辑。通过本书,让畲族传统服饰文化进入到大众的视野,使更多的人感受到畲族服饰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