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漆德三新作《陶瓷与音乐》近日出版发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15

《陶瓷与音乐》

《中国陶瓷》(艺术版)执行主编漆德三主编并撰写的“瓷百科”系列丛书之一《陶瓷与音乐》于2015年10月12日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瓷百科”是在漆德三《陶瓷纵横》(1990年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基础上扩写的陶瓷文化方面的图文并茂的系列丛书。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陶瓷纵横》说:“此书将陶瓷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来介绍,论述了陶瓷与经济、文化、科技、文学艺术、旅游及日常生活的关系,兼容文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是一部有关陶瓷的小小百科全书”。

《陶瓷纵横》收录了漆德三撰写的57篇文章。每篇文章仅仅几千字。现在25年过去了,其实,每篇文章均可扩写成一本图文并茂的书。

“瓷百科”全面梳理陶瓷文化的历史和现实,以雄辩的史实宣示了陶瓷文化在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史的地位。让世人走近陶瓷,了解陶瓷文化在人们生活中不但无孔不入,而且异彩纷呈。

《陶瓷与音乐》以陶瓷与音乐为题,演绎出一个个生动精彩的陶瓷与音乐的故事。

《陶瓷与音乐》一书主要介绍了中国各地博物馆收藏的古代陶瓷乐器;中国各地出土的音乐陶俑;中国古代书籍中的陶瓷乐器。介绍了现当代陶瓷乐器:瓷乐、陶埙、陶笛。介绍了当代以音乐为题材的陶瓷雕塑作品和陶瓷绘画作品。还介绍了周杰伦的《青花瓷》等陶瓷歌曲。

陶瓷乐器

陶瓷,泥做火烧。人类从泥土与火焰中创造文明。陶瓷是科学和艺术的综合产物。陶瓷既是物质的产品,又是精神的产品。它同时为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服务。

音乐是表现人们心灵声音的时间艺术。陶瓷艺术是表现瞬间的可视的空间艺术。这两门艺术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展示了迷人的风采,表达人的情感,满足人的感官和精神的需要,让人感受到一份快乐,生活的乐趣,得到一种心灵的安稳。

中国号称瓷之国。但全面研究推介陶瓷文化的专著确实凤毛麟角。知名陶瓷文化研究者漆德三以强烈的责任感,为中国填补这一空白。

本书作者漆德三从事陶瓷文化研究30多年,现任《中国陶瓷》(艺术版)杂志执行主编。他是社会科学研究员、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景德镇中外陶瓷艺术协会艺术总监、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他还是陶瓷美术评论家,是陶瓷文化的研究者和传播者。他先后出版了《陶瓷纵横》《珠山拾荒》《蔡玉祥藏瓷》《景德镇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名作集》《景德镇中国陶瓷大师》等书籍。他以弘扬陶瓷文化为己任,结交和采访了很多陶瓷界和与陶瓷界相关的朋友,参阅了大量实物、书刊、图片、视频和其他各种资料,用通俗的文字撰写了《陶瓷与音乐》这本书。

陶瓷乐器

《陶瓷与音乐》是“瓷百科”系列丛书的第一本,之后,将陆续出版《陶瓷与外国博物馆》《陶瓷与国礼》《陶瓷与邮票》《陶瓷与文学》《陶瓷与诗》《陶瓷与饮食》《陶瓷与茶》《陶瓷与酒》《陶瓷与灯》等。

本书由周国桢(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作序。并由周国桢、李菊生(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宁钢(景德镇陶瓷学院副校长、教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位评议组(设计学)成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李文跃(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粉彩代表性传承人)、吕金泉(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张亚林(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委)推荐阅读。

本书资料详实、文笔生动、图文并茂、雅俗共赏并集文化性、知识性、史话性、科普性、趣味性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值得一读。它将把你带进美不胜收的陶瓷王国,在这陶瓷王国里,你将增长知识,获得美得享受。

《陶瓷与音乐》的出版对于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发展我国陶瓷文化事业,让世界了解中国陶瓷文化,让中国陶瓷文化走向世界,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肖敏

2015年10月12日

陶瓷乐器演奏

陶瓷与音乐·序

中国是世界著名的陶瓷古国。瓷器又是中国的伟大发明。中国陶瓷的生产和发展对人类文化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陶瓷,泥做火烧。人类从泥土与火焰中创造文明。陶瓷是科学技术与艺术创作的综合体现,是材料、工艺和艺术的统一,是土与火的艺术。陶瓷是一种文化现象。陶瓷,从日常生活角度去看,它只是极为普通的饭碗、菜盘、茶壶、酒杯、花瓶等等而已。然而,从文化角度上来看,又是精神产品。陶瓷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而且具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在造型、绘画、色彩等方面,中国陶瓷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蕴涵着深远的美学意义。台湾建筑大师汉宝德先生著有一本书(美,从茶杯开始》,书中写道:“一个杯子,只是供我们喝茶所用。因为单纯,它的美才容易突显。你曾经认真地注意过你的茶杯吗,如果你选了一个很美的茶杯,就是在美化人生的途径上,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陶瓷同时为人类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服务。陶瓷,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陶瓷,作为文化现象来研究,然要涉及经济、科技、历史、文艺、日常生活等许多方面,它对这些方面的渗透,可以说是无孔不入的。因此,陶瓷与这些方面也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陶瓷乐器

英语中国—China就是瓷器的意思,可见中国瓷器在世人心中的地位。世界上通用的“高岭土”一词,就是以景德镇出产瓷土的村名来命名的。中国古代官窑瓷器大多收藏在中国和世界各大博物馆。世界上几乎所有著名博物馆都收藏有中国古代瓷器。比如,英国首都伦敦大英博物馆有一个专门的中国馆,那里就收藏许多景德镇瓷器。2005年,一件元代景德镇制作的青花大罐(鬼谷子下山》在英国“佳士得”拍出了1400万英磅,折合人民币2.3亿元的高价位。这也说明古代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是得到世人认可的。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常常用陶瓷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国首脑。“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的交通要道。在“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过程中,陶瓷是主要商品之一。

“瓷百科”系列主要从陶瓷文化的角度,研究和介绍陶瓷与经济、文化、科技、日常生活等各方面的关系,并研究和介绍陶瓷在经济、文化、科技、日常生活等各方面所起的作用。“瓷百科”系列阐述了中国陶瓷文化的优良传统以提高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爱国主义观念,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作者漆德三从事陶瓷文化研究30多年,现任《中国陶瓷》(艺术版)杂志执行主编。他是陶瓷美术评论家,也是陶瓷文化的研究者和传播者。他先后出版了《陶瓷纵横》《珠山拾荒》《蔡玉祥藏瓷》《景德镇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名作集》(景德镇中国陶瓷大师》等书籍。他以弘扬陶瓷文化为己任,结交和采访了很多陶瓷界和与陶瓷界相关的朋友,参阅了大量实物、书刊、图片、视频和其他各种资料,用通俗的文字撰写了这套“瓷百科”系列。

本丛书图文并茂、雅俗共赏并集文化性、知识性、史话性、科普性、趣味性、通俗性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值得一读。它将把你带进美不胜收的陶瓷王国,在这陶瓷王国里,你将增长知识,获得美的享受。

周国桢

2015年7月25日

  

漆德三简介

漆德三,现任《中国陶瓷》(艺术版)执行主编。社会科学研究员、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原为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宣传部部长、中国航空作家协会副主席、景德镇市杂文协会副主席、景德镇市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

1989 年主编《昌河20年》;

1990 年出版陶瓷文化专著《陶瓷纵横》;

1992年任台湾《壶中天地》杂志编辑并开辟“瓷艺人杰”、“陶瓷纵横”等两个图文并茂的专栏;

2003 年出版陶瓷文化和文学专著《珠山拾荒》;

2004 年任上海国际时装模特儿大赛中国总决赛评委;

2005年创作的小说《喂奶》荣获首届手机微型小说大奖赛二等奖;

2006年任《江西画报》杂志特约记者并开辟“瓷苑人杰”专栏;

2007年出版《蔡玉祥藏瓷》;

2008年任景德镇近代陶瓷研究院副院长、《陶瓷美术与收藏》杂志主编;

2009年出版《景德镇中国陶瓷大师》、主编兼摄影《景德镇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名作集》;

2010年主编《风雨踏歌行》(老三届生命之旅);

2014年任景德镇中外陶瓷艺术协会艺术总监;

2015年出版《陶瓷与音乐》;

任《瓷名天下——景德镇》撰稿;

任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