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法语教授写20万字测字小说 每个汉字拆成一段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13

杜青钢在图书交易博览会上。王震 摄

“50年前,在武汉黄陂某村,有一位前清举人擅长测字,4个幼童跟随他念起私塾。恢复高考,这4个孩子都考入名牌高校,分别成为了教授、市长、作家、富商。4人的殊途中,却每每在汉字之中找到共同点,通过撇捺笔画的拆解,联结起了一个民族的神秘命运……”

这部以汉字文化解析手法勾勒出人生百态的小说《字行天下》,近日一亮相就大受欢迎,法国诺贝尔奖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中国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联袂作序推荐该书,分别赞其“汉字奇说”和“学者也玩心”。

教授写小说是否不务正业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采访《字行天下》的作者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杜青钢的第一个问题是,一个教外语的教授写玄乎测字小说,不怕被别人认为不务正业?

“我是想用测字的方法,通过通俗易懂的小说,向外国人展示汉字,弘扬中国文化。”他认为,学外语的要想走得远,就要增强自己的文学和国学修养。他说自己读得最多的是《周易》《道德经》《孙子兵法》《论语》等。

“测字,是算命吗?”

测字,是算命吗?杜教授没有先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说:“你说个字吧?”“那就我的姓——‘王’字吧。”他很快说,“王”下面是“土”,说明要脚踏实地,“土”倒过来是“干”字,也是要实干的意思。

20万字的小说是由50个汉字串起来的,每个汉字拆解后都是一段故事。其中的素材来自他给390个人测字的经历。前不久,在山西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为该书作报告,现场一位老太太求他测字后,呼啦一下来了好多人也要测。“我反对迷信测字,只是觉得中国文字中蕴藏着许多待解的密码。”他说,想通过测字这种方式,向世界展示汉字的绝妙。

喝过洋墨水的“农民教授”

杜教授很重视教学,每节课的教案准备要一个星期,因为要看许多中外书籍,历史的、法学的、神学的、符号学的,都要涉猎,“必须要让学生很好的理解中外文化的比较。”

杜青钢说,自己从教以来最看重的一个奖是武大120周年校庆表彰了十位教职工,师德标兵的他和其他院士级教授一起上台受奖。

正因为执着教书育人几十年,他的弟子们对他无比敬爱。10日他应出版社的要求开微博推书,引来许多徒子徒孙前来捧场,他自嘲“一本破书把俺这堂堂的土农民逼上威虎山了”。

杜青钢出生在黄陂农村,他笑称自己虽然去法国喝了七八年“洋墨水”,但回国后还是一副老土样子。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