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永泰堡寨承载的历史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28

同安寨

树木呈“心”形围住古堡寨

尾寨

以泥筑墙、以泥抹地,浓重的黄色夯土加上巨大的石材,筑成了福建堡寨的主要框架。灰色的瓦片,木构的门窗,让颜色又变得鲜亮起来。分布在福建中部山区的大量乡土建筑,都保持了土、木、砖、瓦、石的基本构成,因地制宜和就地取材中,透出“大美”。

福建龙岩、漳州的世遗土楼,大田的土堡群,吸引着许多人前往探究。今年9月中旬,福州永泰县启动了堡寨乡土建筑调查工作,将在9月28日进行关于第一批堡寨名单和分布的汇报会。

保存尚好的大型古堡寨

现存70多座

“以往永泰的堡寨都是零星记录,在传统村落调查中,发现了以往忽略的建筑。”永泰县政协副主席张培奋告诉记者,这些堡寨的形式变化很大,大小各异,保存得都比较好,很珍贵。

据不完全统计,永泰县拥有保存尚好,占地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古堡寨七十几座,如果把小型的保存尚好的碉楼、铳楼统计在内,数量达到300座左右,为全省之最。

当地政府将在10月份启动更详细的摸底走访,同时对相应的堡寨进行测量、拍照、数据整理。

历史上,赣、闽、粤三地的山区,自宋元以来,民间就有建造城堡、山寨、村围的传统,尤其是客家人聚集的地方。明清两代,福建沿海一带屡遭倭寇侵扰和海盗掠夺,出现了许多地主筑建的或以乡族名义筑建的土堡、土寨。

厦门大学建筑学院戴志坚教授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全国知名乡土建筑专家将前往永泰进行古堡寨走访。永泰的堡寨研究,此前没有单独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他说,这一次专家走访之后,将重点对永泰地区分布的堡寨分类、建造年代、现状、结构等多方面进行详细的判断,对今后的保护提出意见。

古堡寨之中埔寨

在本次调查中,中埔寨算是福州罕见的最完整的堡寨之一,它历经200多年沧桑岁月,今仍保存完好无损。

清朝嘉庆己巳年(1809年),当地人林孟美起盖逢源宅后,其子林程德围建成八卦寨,总共有180个房间,总建筑面积5375平方米,门前埕和后面围墙内的面积1823平方米。

寨内有两口古井,其中一口古井极其神奇,墨水般的甘泉,用手去触摸井旁或水缸旁时手是黑的,清洗泉井时从井底打上来的水像墨水一样(不像其他泉井是混浊的),但平常打起来的水是清澈甘甜的。

林家后人林乃毅说,全寨构建3个大门,寨墙周围有64个观察窗和64个枪眼,寨墙中有1米多宽跑马道环绕整个堡寨一圈。

古堡寨之新旧双寨

永泰县大洋镇卡湖村洋尾新旧双寨建造也很奇特,其中一栋房间有365间,一人一天睡一间,要整整一年才能轮流完。

旧寨在东,为鄢氏十五世祖鄢光椿于清嘉庆年间(约1805—1815年)建成,取名升平庄。新寨在西,由鄢氏十三世祖鄢宗尹于清乾隆乙巳年(公元1785年)建成,史称荣寿庄,至今230年。

鄢光椿于清乾隆戊申科中举,待缺在家。后吏部命其赴湖北任知县。当时因双亲年迈,坚辞不出。乾隆为其孝心所动,遂赐“恩荣予养”金匾褒奖,至今传为佳话。

永泰地处山区,解放前匪患猖獗,新旧双寨成为村民躲避土匪的避难所,尤其是1949年,闽中游击第四中队等300多人驻扎在此多日,双寨为解放事业提供后勤保障。

古堡寨之成厚庄

成厚庄,位于嵩口古镇北面,始建于1695年(清康熙三十四年),为陈德美60岁开始建造。后代继续修外围四周堡墙,成为内外两重墙的堡寨式建筑。

该庄占据卢洋村东侧山顶,一条山路曲折蜿蜒而上,南北两侧堡墙立于陡峭山坡之上,易守难攻,防御性极强。内寨门上方为双坡悬山顶的家庙,最初供奉张圣真君、卢公祖师、观音佛母,后来陆续增加三俤师君、白鹤仙师、太白金星、五谷仙君,一共七尊佛像,香火延绵数百年,为成厚庄一大特色。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