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大明雄风·俞大猷传》 在泉首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25

深识俞大猷

曾纪鑫生活照

历时一年多,走访多地,26万字,用大量鲜活的史料还原鲜为人知的人物历史,让被历史湮没了400多年的俞大猷能为更多人所熟知,同时也填补了“俞大猷研究”的空白。

今年是俞大猷512周年诞辰。9月13日上午,长篇历史人物传记《大明雄风·俞大猷传》首发式在泉州市举行。泉州社会科学界人士、俞大猷历史研究学者和史学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了首发式。

本书作者——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纪鑫在现场与读者分享了新书背后的故事。

(本文图片由曾纪鑫、郑倩提供)

创作人物传记贵在求真

这本传记是曾纪鑫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献礼之作,也是泉州正在建设的俞大猷“五个一工程”系列之一。该书以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文笔、独到的见解,叙述了俞大猷的生命历程,描写了他转战南北、抗击倭寇、为国效命的不朽功勋,再现了其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人生境界与人格魅力。

本书作者曾纪鑫虽为湖北籍作家,却与泉州渊源颇深。多年前因为写书的缘故偶然接触到闽南文化,就此一发不可收。他非常欣赏泉州文化,认为其“独特、深厚、富有内容”,而尤其偏爱泉州历史人物,如李贽、郑成功、李光地等,俞大猷是其中重要的一位。

该书是描写俞大猷生平的第一部长篇人物传记。从开始酝酿到付梓出版,历时三年多。为了写好俞大猷,2012年6月,曾纪鑫还专程来到泉州,实地参观与俞大猷相关的景点遗迹。曾纪鑫表示:“历史人物传记贵在求真的严谨态度。既然是写了这本书,就一定要对历史负责,所以本书的写作,原原本本、实实在在地按其人生阅历、时间顺序来写,没玩什么技巧与‘花样’。”修书时,他通过阅读比较,发现相关论著、论文、报道等存在不少舛误之处,乃至一些以讹传讹的东西。其间,他又查阅大量史籍,深入挖掘。在书中,他不仅客观真实地记述俞大猷的生平事迹,而且对一些以往流传甚广的记载和说法作了质疑和澄清,还原了历史真相。

借该书让世人全面认识俞大猷

其实,长篇历史人物传记《俞大猷传》本不在曾纪鑫的创作计划之列,在写完《俞大猷:不该忽略的抗倭名将》这篇一万五千多字的文化历史散文后,便告一段落了,但泉州俞氏宗亲协会的俞副会长、陈副秘书长等人锲而不舍、多次邀他执笔创作《俞大猷传》,令曾纪鑫感动不已,便应承下来。

当时,接受了这一可谓艰巨的任务,曾纪鑫便撇开其他创作及一应俗务,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希望尽可能地写好这部传记,不负所望。他多次搜集资料,酝酿、拟定创作提纲。阅读、考证、比较、思索、还原现场、澄清事实、辨明真相……经过一番努力,《俞大猷传》终于完稿了。

曾纪鑫表示:“完成这部书稿,一个最大的感受,便是觉得俞大猷的哲学、政治、军事思想、国家安全战略、战争指挥艺术、超群绝伦的武功、俞家棍的形成与演变、对闽学的继承与发展、价值取向与人格魅力,以及疏奏、散文、随笔、诗歌、信札等文字,既丰富全面,又博大精深。特别是军事方面,那超前的战争理论,层层推进的逻辑思维,立体战略防御方针,兵器的发明与创造,多兵种配合的战争观念,以易布阵、练兵强军、谋定后动、以收全功的用兵之道,讲究截杀、雕剿、大征的作战方式,以及古代少有的数字化管理方式等,足以建立一门新的学问——俞学。”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