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敦煌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21

中新社兰州9月20日电 敦煌官方20日披露,敦煌地质公园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并在19日举行的第四届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上被授予“中国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称号,这是甘肃首家世界地质公园。

敦煌地质公园位于甘肃敦煌市,由雅丹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自然景观游览区和文化遗址游览区组成,公园总面积2067.2平方公里。主要有地貌遗迹、构造地质遗迹、沉积构造遗迹、地层遗迹和水体景观等遗迹。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包括雅丹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和阳关、玉门关等文化遗址游览区是世界旅游名城敦煌传统的著名旅游景点,尤其是今年入夏以来,以上景点一改此前相对“冷清”的局面,呈现出人流如潮的火爆场面,此次“打包”升级无疑将对此趋势锦上添花。

据了解,敦煌雅丹景区主要以雅丹地貌、戈壁沙漠地貌、断层构造与沉积构造为主,是进行地质知识普及、地学旅游及地质学研究、教育的理想场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主要以沙漠湖泊、各种沙丘为主。

自然景观游览区,主要包括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为主,是以保护湿地生态和国际濒危物种野骆驼种群为宗旨,集资源保护、科学研究、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游览区。

文化遗址游览区,以古丝绸之路遗留的阳关、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等重要文化和军事遗址为主,见证敦煌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作为丝绸之路边关要塞的辉煌。

敦煌官方认为,稀有而典型的地质地貌景观,独特的自然风光,弥足珍贵的人文历史遗址,构成了敦煌地质公园最鲜明的特色,将使中国敦煌世界地质公园成为地质科学考察、历史文化溯源、沙漠戈壁探险和休闲度假旅游的胜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