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本周六海都大讲坛 五祖拳传承人周焜民压轴

时间:2015-09-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廖平和/摄影

周焜民在南少林教习拳法

扫码关注“海峡都市报大泉州”,向Big哥报名

海都讯 泉州艺术名片南戏、南音、南派工艺、南建筑、南少林,在海都艺术大讲坛上,都已分门别类跟您分享得差不多了。这周六下午3点半,压轴的艺术名片、压轴的大师将登场——五祖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焜民。亦文亦武的大师带来深藏数十年的故事和功夫!

周焜民的名字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在泉州书坛,周焜民不仅能文,能书,亦能武,在诗词、书法以及南少林五祖拳上都有造诣。他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是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最近才从韩国光州完成书法交流活动回到泉州。周焜民兼及古建筑、地方史知识,在泉州市副市长任上,治理泉州古代护城河“八卦沟”、为泉州中山路“洗脸式”改造、见证城雕“飞天迎宾”的设计建造等。再加上自幼生活成长在泉州,对古城掌故了然于心,还担任泉州城市规划建设专家顾问组组长。

现在请大家切换一下视角,将周焜民的身份定格在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主席上。他还是泉州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传承人。从1963年开始编纂《五祖拳谱》,历时45年。曾听得周老师聊起,幼年时本身体羸弱,又是如何成长为今天泉州武林的代表人物的。书法和功夫究竟有没有共通之处?五祖拳与日本空手道起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还有没有更多的拳种与之有关?

其实我们想问的问题就不少,不知道读者您呢。海都艺术大讲坛压轴场,先放出50个名额,读者们先到先得哦。

人物名片

周焜民

泉州市原副市长;

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主席;

泉州唯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传承人;

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说五祖拳

泉州南少林武术中最具代表性的拳种,是福建省七大拳种中历史最悠久、传播地域最广的优秀拳种。2008年6月,国务院将五祖拳颁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由于时代久远,五祖拳拳谱资料多有散失,少数拥有之人也因其珍贵而不愿外传,自宋以来,未有完整的拳法。

时间:9月12日(周六)下午3:30,艺术讲坛+五祖拳演示。

地点:泉州少林寺五观堂内

报名方式:1.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留下您的姓名、电话号码;

2.关注微信公众号“海峡都市报大泉州”,给Big哥留言,别忘留下姓名和电话号码。

最后请您保留我们发出的短信通知,凭此入场。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