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把一个口杯变成陶瓷艺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08

嘉顺艺品展厅内展出的陶瓷卫浴用品

泉州晚报讯 刷牙口杯、牙刷插、乳液瓶、肥皂碟、饰品盒、垃圾桶、马桶刷座、还有棉签盒、纸巾盒等,所有的个人卫浴用品都以陶瓷的形式呈现出来。近日,在嘉顺艺品展厅,一批个人卫浴陶瓷用品摆上展架,色彩鲜艳、设计感强,让人爱不释手。

2007年,福建省嘉顺艺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贵的陶瓷厂和很多企业一样,主要做陶瓷出口生意,有订单就做,模式很简单。然而,出口生意淡旺季的差别很明显,到了圣诞节等旺季时,工人欠缺,工价上涨,而到了淡季,企业产能又出现过剩。这样的情形,直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于是,陈金贵开始寻找企业稳定的增长之路——个人卫浴陶瓷用品就进入了他的视野。

国外比较注重环保,低温易降解的陶瓷用品相比塑料用品,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在国外,个人卫浴陶瓷用品更换比较频繁,一年四季一般要换四次,碰到重大节日也会换。”陈金贵介绍说,这类产品需求大,市场稳定,因此,嘉顺把主攻方向放在了这个领域。而对于陶瓷来说,在低温烧制的前提下,如何做到安全、环保,就靠企业的功力了。嘉顺艺品有70%的产品出口到美国,而美国拥有全球最严格的检测标准,这也证明了嘉顺过硬的品质。

8年来,嘉顺一直专注细分领域,把个人卫浴陶瓷用品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产品在欧洲和美国大受欢迎。陈金贵给我们介绍了一款“中国风”的设计:一件乳液瓶上面的图案是大小不一的书法体“龙”字,中国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我们融入了许多中国元素,外国人对中国文化普遍比较好奇,喜欢的人不少”,陈金贵说,文化元素的融入,让普通产品更有内涵。

目前,国外市场很成熟,嘉顺在稳定国外市场的基础上,将致力开拓国内市场,“主要是推动消费观念的转变,让国内消费者喜欢上陶瓷质感的卫浴用品”。

创业多年来,陈金贵最大的体会就是“做企业一定要专”,“专业形成的良好品牌口碑,一定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户”。他希望嘉顺能在个人卫浴陶瓷用品领域做到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把细节抠得更细,精益求精。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