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抗战家书》在榕出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07

福州日报讯 记者昨天从福建人民出版社获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抗战家书》近日在榕出版,为研究中国抗日战争历史提供了新的视角。

该书是福建闽南侨批收藏者黄清海和广东潮汕侨批收藏者沈建华,从数十年的收藏中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抗战侨批、战时明信片、战时特殊证件等共同编写的,分为“日本早起野心吞并中国”“国耻家恨”“同胞速起抗日救国”“战争影响”“迎来胜利”“战时批局”“痛说家史”七部分,共收录100多封(件)侨批。书中展示的“勿忘国耻”信笺、“还我河山”笺、“胜利通用”笺等,都是爱国华侨在特定时期专门印制的信笺,不仅反映了广大华侨共赴国难的历史,也是不可多得的文物。

据介绍,侨批是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它被盛赞为“20世纪的敦煌文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于2013年6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珍品。

在中国的抗日战争中,东南亚华侨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群体,他们不仅捐助了大量的抗战经费,还积极投入祖国抗战的一线战场,同时在抗日宣传、服务等领域都有突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