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德化瓷闯新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28

多元文化元素融入德化陶瓷的创意中,打开了国际市场。图为深受国外消费者欢迎的复活节陶瓷彩蛋。 (张九强 摄)

德化提出在技术、文化、资本三方面进行创新,整合嫁接成熟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加强文化的挖掘、提炼、展示和应用,推动从卖产品到卖文化的转变;今年将组织实施科技项目60项,争取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本报讯 (记者庄建平)千年制瓷技艺薪火相传,德化陶瓷正站在更高的基础上参与全球竞争与发展。无论是研发新瓷种、复产老瓷种,还是设计新器型、构筑新商业模式……德化陶瓷企业不断推陈出新,在创新道路上各显神通。如今,德化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首个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2014年实现陶瓷产值177.15亿元。

今年的德化喜讯频传。5月底,德化获得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复评全票通过,获评“世界陶瓷之都”。不久,德化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的“全球第二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荣誉称号。一直秉承创新的德化陶瓷企业,再次为中国陶瓷赢得世界性的荣誉。

如何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德化提出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建立更多依靠人力资本和科技进步等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技术、产品、设计、材料、装饰、创意等“六大创新”。今年,德化将组织实施科技项目60项,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攻克一批关键的技术难题。深化“两化融合”,推广应用先进数控技术、管理系统,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7亿元以上,争创市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企业5家,争取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

走创新之路是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德化提出,在技术、文化、资本三方面进行创新。

技术创新上,要改变重模仿、轻设计,重销售、轻研发的落后观念,既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打造联姻平台,引进和培养一批创新人才,努力培育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团队,又要懂得整合资源、嫁接改造,使成熟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为我所用,缩短新技术的研发时间。

文化创新上,要加强文化的挖掘、提炼、展示和应用,将其融入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经营管理和产品的生产、包装、服务各个环节,推动从卖产品到卖文化的转变。

资本创新上,要强化资本运作意识。2014年,德化共有18家企业进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其中恒忆、嘉顺等5家完成股份改制并挂牌交易,占全市35.7%。有条件的企业,要打破传统家族式管理模式,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通过上市融资、股权融资、发行私募债等途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经营风险和运行成本。从这些德化陶瓷企业的创新之路可以窥见德化陶瓷的蓬勃生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