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粗糙陶土也能蜕变成精密陶瓷配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27

林福文向记者介绍陶瓷灯丝的优点

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德化陶瓷产业已不再局限于西洋小工艺瓷、传统瓷雕、日用瓷的传统三大项,开始向精密零件等新领域进军,给德化陶瓷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2011年以来,德化福杰陶瓷有限公司已成功开发了复合纳米氧化锆陶瓷轴承、LED陶瓷散热器和功能陶瓷结构构件等精密陶瓷配件。

一走进德化福杰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福文的办公室,记者一行便被墙角一盏装有两个灯泡的落地灯吸引住了。林福文说:“两个外观各异的灯泡都运用了新型的陶瓷材料,第一个灯泡的黄灯丝是由陶瓷制作而成,陶瓷灯丝拥有更稳定可靠的性能,灯泡使用寿命更长。另一个由LED制成的灯泡,其中的散热器是由陶瓷做成的。普通散热器的散热程度只有5%,但是陶瓷散热器的散热程度可以达到30%。采用陶瓷散热件,灯泡使用寿命增加了2—3倍。相比之下,陶瓷散热器具有散热快、寿命长、高度绝缘、能耗低等优点。”

常见的家居电源开关面板大多是塑料制成外壳,但在福杰陶瓷公司,用陶瓷做成的家居电源开关面板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据悉,市面上的电源开关面板大多采用金属或塑料等材质,但是金属材料耗能大,而塑料材质不易防火。陶瓷开关面板则集两者之优,又克服了其缺点。从外观上看陶瓷开关面板光亮洁净、优雅有档次,而且光滑的釉面好擦拭。另外,陶瓷是特殊的导热材料,零件不易老化。

不仅如此,在福杰陶瓷的展示厅里,记者还看到了由陶瓷做成的手表带、光波导管、轴承、手机散热器等各种精密构件。“由陶瓷制成的轴承具有耐高温、耐酸碱、耐腐蚀、硬度强、弹性系数大及无污染等功能,这种接近0的摩擦系数,大大提高了使用性能。”林福文介绍,这种陶瓷轴承无须加机油,在1700多摄氏度下煅烧而成,使用寿命是钢或铁的十倍,可以广泛地用于航空、航天、化工等行业。

面对公司的未来规划以及对于精密陶瓷和功能陶瓷的前景,林福文充满希望,表示将在未来几年专注于精密陶瓷和功能陶瓷的开发创新,抢占功能陶瓷的新兴市场份额。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