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海都艺术大讲坛:周五晚7点 共赴“牡丹”之约

时间:2015-08-25 来源:海峡都市报

走进泉州,你会和历史文化撞个满怀。你一定听过南音,在仲夏夜的百源池畔,或在街头巷陌酬神节庆之中。但你真的懂得南音吗?本周五晚上7点,海都大讲坛将领50名读者,一起听婉约清丽的“牡丹奖”得主李白燕,讲述这朵曲艺牡丹是如何盛开的。

▲本期嘉宾李白燕,国家一级演员、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全国先进工作者,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主持工作副团长。

本期嘉宾李白燕,国家一级演员、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全国先进工作者,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主持工作副团长。

今年11月将在泉州举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备受瞩目。上两个周末,海都大讲坛陆续推出了两期活动,带领读者走进梨园戏、提线木偶的世界,分别邀请两位泉州“重量级”演员与读者分享互动(海都艺术大讲坛:“偶”坛37年 半生付出与荣耀 海都艺术大讲坛首场梨园天后开讲 代代相传梨园魂)。泉州南音,同样是泉州文化的一张“国际名片”,无论如何也是绕不过去的。

这次,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主持工作副团长李白燕欣然应约,讲述她与南音的不解之缘。在其艺术生涯中,李白燕付出了辛勤和汗水。“许多南音艺人都离开泉州,到其他演出场所甚至国外去。当时也有许多人叫我出去,但我一次次坚持下来了。看着别人在豪华的舞台上表演,而自己在乐团吃稀饭配榨菜,真的很不容易。”李白燕接受采访时,吐露过心声。泉州目前依然活跃着大小南音社团数百个,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是南音界的标杆。坚守在南音舞台上的李白燕,终于成为标杆中的标杆。

泉州南音被称为“御前清音”。唐末宋初,安溪县令詹敦仁有感于泉州的繁华,写下了“千家罗绮管弦鸣”的华美诗句,描绘南音唱遍温陵的盛景。有一双挑剔耳朵的你,快来参与我们本期的海都艺术大讲坛,共赴一场艺术盛宴,仅限50个名额哦!

□说艺

泉州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指、谱、曲三大部分组成。南音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用泉州地道的方言演唱。南音传播到闽南各地,还有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和南洋等侨居地。

□征集令

时间:周五(8月28日)19:00艺术讲坛+20:00曲艺表演《绣孤鸾》、《暗静开门》、《一路安然》等。

曲目介绍:《绣孤鸾》、《暗静开门》是与著名民间传说《陈三五娘》相关的曲子。《一路安然》说的是周幽王时期的故事。苏妃娘娘在宫斗的逼迫下逃出,在竹林中生下太子。15年后,历尽艰辛再入宫中。曲子以苏妃口吻,向周幽王回忆这些年的甘苦。

地点:泉州市区新门街南音艺苑

报名方式: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留下您的姓名、电话号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海峡都市报大泉州”,给Big哥留言,当然也别忘了留下姓名和电话号码。最后请您保留我们发出的短信通知,凭此入场。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