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刺桐有“礼”了! 泉州伴手礼商标正式注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12

核心提示

来泉州要带什么给朋友?有什么伴手礼?如何识别?昨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泉州伴手礼标识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正式注册为商标,今后泉州伴手礼有自己的商标了!这个商标将跟随泉州伴手礼,跟随南来北往的游客,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泉州的味道,进一步了解泉州的风土人情。

□泉州网-泉州晚报 记者 王金植 实习生 陈嘉斌 文/图

泉州伴手礼随八方游客走向全国各地

泉州伴手礼商标

商标极富泉州元素

泉州伴手礼商标释义:红色代表喜庆、热情,象征着泉州人民的好客传统;中间是盛开的刺桐花,泉州古称刺桐,盛开的刺桐花寓意泉州伴手礼产业将欣欣向荣;这朵花同时也是“礼”字的变形,表示这是“礼物”;花的周围隐藏了“泉州”二字拼音首字母Q、Z的组合,代表泉州,而Z字母形如捧着礼物的手掌,寓意泉州好礼相送;圆圈代表团结,刺桐花瓣代表泉州大大小小的伴手礼企业,整体意指大家抱团营销、共创品牌,打造泉州伴手礼产业的明天。

“商标将标在认定完的泉州伴手礼上,方便顾客识别。”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泉州伴手礼商标承载着泉州要素和泉州文化,将随着千千万万件的旅游商品进入全国乃至全世界,对泉州城市和旅游将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同时打击部分商家非法宣传、不当推销、引诱购物等违背《旅游法》的行为,建立健康的旅游购物秩序。

据悉,2013年7月份,市旅游局启动伴手礼品牌标识征集活动,得到全国各地设计爱好者的支持和参与,共收到作品83件。在专家初步筛选的基础上,通过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征求群众意见后,最终确定红色刺桐花“礼”字图案为正式LOGO,并于2014年初向社会公布。2015年,该图案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正式注册为商标,凡入选泉州伴手礼正式名录的商品包装均可使用该商标,泉州伴手礼品牌打造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现有泉州伴手礼111种

泉州拥有丰富且别具风格的特产、特色小吃。近年来,尽管泉州旅游市场不断扩大,但旅游商品市场的发展却一直跟不上节奏。不少游客抱怨,礼品种类繁多但缺少统一销售,门店分散各处不易购买,且包装较为滞后。2012年,市旅游局启动的首届泉州市特色伴手礼暨特色小吃征选活动,打破了这种格局,为商家提供了一个集中的市场载体。截至目前该活动已连续举办3届,有111种(类、系列)产品入选泉州伴手礼正式名录,31种(类、系列)产品入选泉州伴手礼预备名录。

据介绍,目前,泉州伴手礼汇聚了泉州传统工艺品木偶头、刻纸、纸织画,老字号源和堂、永春老醋,新特产品崇武鱼卷、洪濑鸡爪,全国知名产品茶叶、陶瓷、石雕等。有些产品蕴藏着历史故事,有些产品本土特色非常浓。来自各地的游客买走这些伴手礼,等于把泉州文化推向五湖四海。

动态管理提高含金量

“实行动态管理,提高泉州伴手礼的含金量。”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将加大泉州伴手礼的品牌宣传,同时保证其品质,对泉州伴手礼的认定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剔除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做到品牌和品质的一致性,维护泉州伴手礼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为了让游客买到货真价实的伴手礼,泉州伴手礼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对获得认定的伴手礼,若在有效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反映强烈、发生质量或安全事故,由认定委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认定委将撤销其泉州伴手礼认定,收回证书,停止企业使用相关认定字样和标识,从而进一步规范伴手礼市场。

同时,泉州旅游部门还将继续加强旅游商品资源的整合,推动旅游商品研发、品牌打造和销售,打造更多品位高、品格雅、品牌响的旅游伴手礼,让游客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培育泉州旅游新的增长点、新亮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