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郑新聪深入沿海一线 检查指导防御台风“苏迪罗”工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10

层层抓落实 处处再过细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昨日,市委书记郑新聪顶风冒雨深入石狮、晋江、惠安、泉州台商投资区沿海一线,实地检查指导防御台风“苏迪罗”工作,并全程进行部署和指挥调度。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估计此次台风可能给泉州带来的严重影响,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早制定、启动应对措施,层层抓落实,处处再过细,尽最大努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风雨渐急,石狮祥芝中心渔港内,500多艘船只正在这里安全避风。“在外渔船有没有一一联系上,船上人员是不是已经全部撤离?”在详细了解渔船进港避风情况后,郑新聪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在台风来临前对渔船、渔排进行加缆、固锚;对进港船只和上岸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和严格管理,严防上岸人员擅自返回船只。“人员安全始终要摆在第一位!”郑新聪反复叮嘱。

台风未至,石狮黄金海岸已潮涌浪急。“景区关闭后,要进一步加强巡查,防止游客私自下海。特别是对不了解沿海潮汐特征的外地游客,我们要耐心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郑新聪要求,沿海市、县、乡(镇)、村干部要加强巡查,确保各景区落实关闭措施、沿海大排档停止营业。要及时转移低洼地、临水、临海建筑、危房以及各种危险地带的人员,并安排好生活保障,防止转移人员擅自返回。要不错漏任何一个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细微环节,尤其要密切关注五保户、行动不便的老人、流浪人员,加强对临时搭盖、农场工棚等地的巡查,发现人员滞留,迅速采取措施撤离危险地带。

台风登陆,可能给城市防洪排涝带来压力。郑新聪前往石狮市区灵山沟,实地察看城市防洪排涝准备情况。正在进行的灵山沟截污改造工程,在美化城市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蓄水排水能力。“类似这样的积水点要逐一排查盯紧,台风期间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置,今后要逐步加以整治,确保城市‘毛细血管’畅通。”郑新聪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对各类防洪排涝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和养护,备好应急发电设备,确保排涝设施正常运转;要密切关注沿海潮位,充分估计潮水顶托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前做好防范,严防积水内涝。

晚上,郑新聪前往市防汛指挥部,通过视频听取各地风势、雨情、水库水位、人员转移等情况汇报,要求各地抓住台风登陆前的有限时间,对各项工作再落实、再过细,尽力将台风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他强调,市、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村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特别是夜间务必严防死守、毫不松懈,不辞辛劳、坚守岗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市挂县、县挂乡、乡挂村的领导干部要进村入户,把力量压到一线。要再次组织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对人员转移情况进行再检查、再落实,防止人员擅自返回。山区县要做好暴雨、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预警和防范,指定责任人在岗在位值守;城区要做好内涝、交通灾害等的预警和防范,加强对水库、海堤、施工场所、港口码头、简易搭盖房屋等重点部位的监控。要备好应急救灾抢险装备和队伍,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预先到可能发生险情的地带集结待命,确保随时投入抢险救灾,电力、市政设施抢修要在保障人员安全前提下进行。

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翁祖根参加检查。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