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茶与佛结缘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31

  依据史书记载及民间相传,我国历史上众多的名茶中,有许多就是从寺院开始种植、焙制的。出自四川雅安的“蒙山茶”,也称仙茶,传说是汉代甘露寺普慧禅师亲手种植的,由于其品质优异,被列作贡品敬奉给皇帝;产自福建武夷山的“武夷岩茶”,前身称为乌龙茶,该茶以寺院中采制的为最正宗的,僧侣依照不同时令采摘茶叶,分别加工成“寿星眉”、“莲子心”和“凤尾龙须”三种名茶;北宋时期,江苏洞庭山水月院的山僧采摘制成的“水月茶”,就是如今著名的“碧螺春茶”;明朝隆庆年间,僧徒大方制茶精细,其茶闻名遐迩,称为“大方茶”,为现皖南茶区出产的“屯绿茶”的前身;浙江云和县惠明寺的“惠明茶”,有绿润色泽、久品香气不断的特征。另外,产自普陀山的“佛茶”、黄山的“云雾茶”、云南大理感通寺的“感通茶”、浙江天台山万年寺的“罗汉供茶”、杭州法镜寺的“香林茶”等,均为最开始产自寺院中的名茶。

  在中国许多的寺院,在追崇饮茶、种茶的过程中,还将佛家的清规戒律、饮茶念经与佛学理论、人生哲学融入进去,所以就有了“茶佛不分家”、“茶禅一体”、“茶禅一位”的说法。茶与佛相通,都是用主体去感受,非深味而不可。饮茶要求心平气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品出茶之清香、茶之悠远。饮茶更是讲究一种循序渐进的啜饮,以求环境宁静与心灵清净、安逸,以求在茶中感悟佛的真谛。这所有的根源在于在文化性上茶道与佛教同属于一个境界:静寂、清旷、安神而又肃穆,追求幽雅、期盼和谐是二者要共同达到之目标。法喜禅悦并不是禅人的专利,也是茶人的一大精神享受。历代中国佛教即有品茶为参禅之前奏,参禅为品茶之目的为说法,二者一体,相得益彰。

  由于茶与佛有着如此密切的关系,以至于武夷山的和尚就出现了斗茶的风俗。有记载说:“吴晋之际,佛教从中原传入闽中,于是佛寺相继兴建。建州山水奇秀,岩壑幽胜,士人多创佛刹、落落相望。”这时,武夷山“寺观庙宇僧人相继种茶”,“天下名山僧占遍,自古高僧爱斗茶”。佛寺的茶事活动,促进了茗饮技法,传播茗饮习俗,均与茶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宋林逋《西湖春日诗》“春烟寺院敲茶鼓,夕照楼台卓酒旗”,及《宋诗钞》陈造的“茶鼓适敲灵鹫院,夕阳欲压锗斫城”,均生动地描绘出茶鼓声下寺院的幽雅意境及茶在佛中的地位。我国许多佛门寺庙中高龄僧人数不胜数,说到其长寿秘诀,除心静如水、不与世争之外,还与长期饮茶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来源:茶道)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