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有望推广“邻里中心” 不出社区享受“一站式”服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29

  

“邻里中心”效果图

  

社区服务综合体效果图

  根据《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包括市辖区、晋江、南安、惠安、台商区等部分街道和城镇,确定为未来的泉州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并进一步划分古城中心东片区、江南片区、东海片区等14个片区。

  昨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在中心城区范围将根据各片区不同的规划定位,对泉州市中心城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布局规划。经过不断探索,社区服务综合体、工业邻里中心等新概念引起专家们的关注。

  □泉州网-东南早报记者 李波玲 实习生 王晓萍 文\图

  邻里中心是源于新加坡的新型社区服务概念,实质上是集合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的综合性市场。其主要特征就是打破沿街为市的传统社区商业模式,而将这些商铺集中到住宅区中心。

  服务内容涵盖了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包括邮政、移动缴费、健身、药店、中西式快餐、礼品店以及品牌干洗店等,还加入了便民生鲜等。作为典型代表,在过去十年中,苏州工业园区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泉州的产业园区众多,就业人口数量庞大。目前大部分园区公共服务及商业活动主要依托周边的配套,或与周边的村庄设施共享,服务品质不高。具有雄厚制造业基础的泉州,目前急需工业邻里中心这种既能满足日常公用服务需求,又能涵盖日常消费需求的综合性服务设施。在未来,苏州工业园这类的工业邻里中心建设,有望在泉州推广。

  此外,社区服务综合体这一概念也引起专家们的关注。2011年,成都率先启动社区服务综合体,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多元化多层次的“一站式”服务,一栋社区综合楼就可以满足居民的需求。专家表示,社区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及运营模式值得泉州借鉴。

  14个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

  ★古城东片区

  ■现状

  古城东片区街道行政办公用地相对充裕,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室内活动场所、医疗设施、福利涉老设施等规模较小,社区商业规模不一、布局零散,难以满足古城东片区的发展需求。

  ■规划

  对部分规模较小的社区进行整合,余量远期可进行功能置换,解决古城中心东片区建设用地有限的问题。未来将规划社区商业服务设施(邻里商业)共计13处。

  ★江南片区

  ■现状

  街道行政服务设施充足,质量较好,文化综合站、体育设施独立用地缺乏,警务处、福利养老设施缺乏,社区医疗卫生设施以私营为主,商业设施布局较为凌乱、规模不一。

  ■规划

  工业区均按照规范布置相应的工业邻里中心。到2030年,预计共有16处社区级邻里商业,工业邻里中心共计2处。

  ★东海片区

  ■现状

  社区行政设施用地较为充裕,文化设施、社区级医疗设施、居家养老服务站不足。

  ■规划

  将东海街道划分为三个街道,并对每个街道按标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商业服务设施(邻里商业)共计11处。

  ★城东片区

  ■现状

  街道级设施用地条件较好,但功能不全,缺乏社区级医疗卫生设施、养老设施。社区商业布局零散、规模不一。

  ■规划

  街道和社区都采用综合楼的形式,规划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政府保障超市)共计13处。

  ★北峰丰州片区

  ■现状

  社区行政设施用地主要是居委会,较为简陋。福利养老设施普遍缺少,不能满足居民需求,社区商业服务设施布局较为凌乱,氛围差。

  ■规划

  将划为三个分区,预计未来将有社区级邻里商业共计18处,总建筑面积54000平方米,工业邻里中心共计1处。

  ★万安双阳片区

  ■现状

  万安双阳片区街道行政设施具有独立用地,用地面积充裕,建筑质量一般。文化设施、体育设施、福利涉老设施缺口大,不能满足片区(特别是双阳)发展的需求。

  ■规划

  划分为三个分区,未来将有12处社区商业服务设施花落该片区。

  ★河市马甲片区

  ■现状

  各村文化设施用地规模不足,体育设施没有独立用地,有一定数量的社区级医疗卫生站,福利养老设施普遍缺少,主要商业集中在镇区,布局较为凌乱、规模小。

  ■规划

  河市马甲片区基本沿用原行政界线分成2个分区单元,按照规划,到了2030年,将有9处社区级邻里商业和1处工业邻里中心。

  ★台商投资片区

  ■现状

  行政设施主要以镇政府和居委会为主,用地条件较好,配建设施功能不全,缺乏文体设施、医疗卫生设施、福利养老设施。

  ■规划

  随着片区发展,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总数将达到47处,还有6处工业邻里中心。

  ★池店清濛片区

  ■现状

  行政设施用地比较充裕,缺乏文体、医疗卫生设施。社区商业主要为居民自发产生的零售商业,布局零散。

  ■规划

  池店片区分为三个街道。未来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政府保障超市)将共计26处。

  ★磁灶紫帽片区

  ■现状

  现共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31处,社区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23处,街道级行政办公用地相对充裕,文化活动设施、福利涉老设施大多采用附建的形式。

  ■规划

  通过整合优化,将磁灶、紫帽片区划分为三个分区(街道)。将建成社区商业服务设施共计10处,工业邻里中心1处。

  ★陈埭西滨片区

  ■现状

  行政服务设施充足,文体设施、社区级医疗卫生站、福利养老设施总体上规模不足。

  ■规划

  划分为2个分区单元,设施布置采用新区标准,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主要采用综合楼形式,预计建成社区商业服务设施共计8处、工业邻里中心1处。

  ★蚶江祥芝片区

  ■现状

  行政办公用地充足,建设质量好,无独立占地的街道级文化设施、体育设施。

  ■规划

  划分为三个街道,规划2030年有8处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政府保障超市)、1处工业邻里中心投入使用。

  ★黄塘片区

  ■现状

  行政设施用地比较充裕,缺乏社区级医疗卫生设施、养老设施、商业设施。

  ■规划

  将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的公共配置,规划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政府保障超市)共计13处。

  ★崇武山霞片区

  ■现状

  行政设施用地比较充裕,缺乏文体设施、社区级医疗卫生设施,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

  ■规划

  崇武山霞片区社区级设施采用综合体形式,规划13处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政府保障超市)在2030年投入使用。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