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锡兰王子后裔故居面积“缩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15

  新立的省级文保碑与市级文保碑相隔几米,但占地面积、姓氏等表述不一,让人一头雾水

  

关于锡兰王子定居泉州后取什么姓氏,新旧碑也有不一样的表述

  

 

  

新旧碑对故居占地面积的表述相差近四十平方米

  

新旧碑关于锡兰王子来华的表述也有出入

  

 

  ■核心提示

  占地面积从原来的819平方米,“缩水”为780多平方米;旧碑“以贡使来华”,新碑则写成“以贡使华”;旧碑的“取‘世’为姓”,新碑变为“取‘世’‘何’为姓……

  近日,湖南省一电视台到泉州市区锡兰王子后裔故居取景拍摄。摄制人员发现刚刚树立的省级文保碑刻,与相隔仅几米远的市级保护碑存在诸多不同,让人一头雾水。

  记者展开调查,比对新旧碑内容,采访泉州市文广新局、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泉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等相关单位,以及锡兰王子后裔许世吟娥等人,一探究竟。

  □早报记者 林福龙 文\图

  争议一

  “面积819平方米”

  VS

  “面积780多平方米”

  锡兰侨民旧居位于鲤城区涂门街关帝庙西侧,原为市级文保单位,2005年升格为第六批省级文保单位。市文物部门近日在旧居前树立省级文保碑刻。记者看到,新碑系青草石质地、磨光表面,烫金字样特别醒目,与旧碑相隔不到两米。

  记者对照新旧碑刻内容,发现确实有诸多不同,旧碑的“占地面积810平方米”,新的却只有“780多平方米”。

  目前锡兰侨民旧居业主姓林,祖上传下的清朝年间地契,显示“占地面积为800多平方米”。

  “湖南那家电视台录节目时,有一段关于旧居占地面积的对话,他们看了新旧两块碑的内容后,也不知道哪个才是正确的。”锡兰王子后裔许世吟娥说,她应邀参加电视节目录制,从摄制组人员口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她随即到现场比对,发现新旧碑文确实有出入。

  争议二

  “以贡使来华”

  VS

  “以贡使华”

  史载明天顺三年(1459年),锡兰山国(今斯里兰卡)国王遣王子世利巴交,出使中国。后因锡兰国内变故,王子滞留泉州定居。

  保护碑刻对这段历史也有记载,但两碑的表述不一样。“以贡使来华”是市级文保单位保护碑的表述,新立的省级文保单位保护碑对这段历史的描述则少了“来”字。

  “有没有这个‘来’字,整个句子的意思就不一样了。”市政协委员孙亚宏说,据《锡兰简明史》载: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和永乐十九年(1421年),锡兰国王波罗伽罗摩巴忽,曾携带贡品亲访中国朝廷。其后又四次派遣使者来华,最后一次是明天顺三年王子来华朝贡。“以贡使来华”之意,就是王子以“贡使”的身份,向中国朝廷进贡,“少了‘来’字,‘贡使’就不是一个词,而是两个字,‘使’变成动词。”

  争议三

  “取‘世’为姓”

  VS

  “取‘世’‘何’为姓”

  史载,世利巴交定居泉州那年,年已三十有九。经郑远牵线搭桥,他娶了一位因受迫害流落到中国的阿拉伯贵族女子蒲氏为妻。王子为了隐藏自己的身份,取自己名字的第一字“世”为姓,他的子孙也以“世”为姓,世家在泉州置产购业、登科及第,成为泉州的一大望族,在明清两朝颇为显赫。

  旧碑是这样表述的,“明成华二年(1466年)……定居泉州,取‘世’为姓,世代繁衍,成为明清望族。”新碑则表述为“取‘世’‘何’为姓。”

  “锡兰王子定居泉州后,以‘世’为姓,这是众所周知的史实,如今却多出了个‘何’姓,这是很明显的差错!”孙亚宏说,从之前“世家坑”发掘出来的28方锡兰世氏墓碑来看,只有“世”氏之说,并没有“何”姓之说。

  孙亚宏还指出,新碑的标点符号也有差错,“比如碑文中对姓氏引号的使用,竖体碑文却使用现代体的引号。”

  前后碑文要统一 才不会混淆视听

  各方声音

  “给文保单位树碑立传,要非常谨慎,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容易以讹传讹。”市民王先生说,泉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分布在各处的文物史迹,是城市对外的窗口,尤其像锡兰侨民旧居这么重要的景点,每年要接待很多外宾,更要慎之又慎。

  “文物保护单位碑刻,是保护文物的标志,具有法律效力,也是今后保护文物的依据。”泉州市文史专家黄真真说,此次统一为文保单位树碑,使我市一下子增加了32处省级文物景点,这是对泉州历史的肯定。但是,同样一处历史文物,却有两块表述不一的碑刻,容易混淆视听,“不管是市级,还是省级,前后碑文不能互相打架,否则谈不上对历史的尊重。”

  孙亚宏说,之前由于对锡兰后裔研究不足,故居才起名为“锡兰侨民故居”,现在随着历史研究的深入,已有充分史料证明,这里就是锡兰王子后裔故居。他建议,将此处史迹更名为“锡兰王子后裔故居”,“这样的表述更加到位,也更有分量,因为侨居故居数量不少,但王子后裔故居则仅此一家”。

  已派人核查史料 若有误一定要改

  部门表态

  针对市民关于锡兰侨民故居碑文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文物部门负责人。

  “占地面积出入,可能与当时上报资料里的测量方式有关。”泉州市文广新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均认为,由于故居建于清初,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一些老屋被拆,“当年涂门街改造时,这座故居也动到部分房屋。另外,测量时由于拉尺的方式不一样,也会存在误差。”

  至于锡兰王子后裔的姓氏问题,两位负责人表示,这属于学术研究问题,需要展开进一步调查。

  “涉及文物,一定要尊重历史,如果确实有错,一定要及时改过来。”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说,对于锡兰王子后裔故居碑刻问题,局里已经派人查找历史资料,核实清楚,“要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对待历史事件,才能以正视听。”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