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产业类学院为地方经济发展添助力 泉州茶企乐收茶学院毕业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6-06

  

茶学院首届毕业生喜领毕业证

  

在茶行业,优秀制茶师是稀缺资源。

  昨日,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首届150位毕业生正式走向职场。该茶学院为福建农林大学二级学院,培养本科及专科生,属本科级院校,据称这是泉州目前基于当地产业基础办学的最高学府,而此次毕业的是专科级学生。安溪茶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提前引导到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旺盛,150位毕业生已拥有大量的岗位选择,经过多轮对接,目前就业率已达90%。

  □早报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张晓斌 文/图

  对市场胃口 就业好抢手

  据了解,安溪茶学院于2012年开始招生,首届招取专科生150名今年毕业,其中茶业生产加工技术专业44人、工商企业管理专业60人、市场开发与营销专业46人。

  “太多岗位等待他们了。”据称,为了落实学生就业问题,2014年10月初,茶学院便依托第五届中国茶都安溪国际茶业博览会的契机,举办了学院首届茶业人才专场招聘会,至今已陆续开展了15场企业专场招聘会,除了制茶专业人才之外,其他工商管理及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也十分受欢迎。今年来,安溪茶学院积极鼓励发动学生参加福建省专升本考试,共有51名同学参加了2015年福建省专升本考试,目前有46位同学被录取到省内各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安溪茶学院是全国唯一的茶学本科院校,由安溪县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建立。学院以本科(本一)教学为主体,向上招收研究生,向下延伸到高职教育,培养现代茶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据了解,多年来在泉州特色产业基地的人才需求引导下,先后有德化的泉州工艺美术学院、水头镇的中国生产力学院泉州石材分院等教育机构落户产业基地。这些机构立足于产业需求,重点培养高就业率、具有实际操作水平的各类产业人才。“未来这类立足于市场需求的各级院校毕业生将逐步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新生代。”相关人士说。

  “我还要继续攻读本科及硕士学位。”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首届毕业生李燕说,虽然自己来自龙岩,可是在安溪学习的时间里她已经深深喜欢上茶乡,今后有机会还是希望可以回来。

  有学生实习期工资已近2000元

  “多数茶业生产加工专业的优秀学生留在安溪。”茶学院就业辅导老师杨小飞说,今年共有29位学生选择留在安溪就业,占就业人数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有16位外地人,13位为安溪本地学生。他们已被三和茶业、八马茶业、祺彤香茶业等企业录取。

  “值得肯定的是不少优秀学员自愿深入到茶企一线,跟老师傅学习制茶。”杨小飞说,与传统制茶师傅不同,学生拥有的理论知识可以令他们更快更强地胜任制茶师傅岗位。不了解茶的诞生过程,是难以真正对茶叶产生感情、对企业发展有清晰认识的。对于品牌企业而言,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是最为迫切的。此前已经有不少学生在校期间就活跃在各个制茶岗位中并崭露头角。比如张丽平就曾获得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学生茶叶初制赛一等奖。还有吴成杰,他是安溪人,毕业前就已经在三和茶业实习,实习期的月工资就已经近2000元。

  “毕业了工资还会涨。”吴成杰说,他现在师从三和茶业副总经理、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吴晓新,“茶季一到,我就和师傅一起从事铁观音初制,而在平时,就和师傅一起烘焙茶叶。”虽然也是从一线最基层做起,但因为吴成杰具备在茶学院学习较深厚的理论基础,悟性很高,进步很快。如今,他还根据所学的知识,与师傅们一道,针对顾客的不同口感,研制出专属定制茶。

  “因为有扎实的基础,学生就业并不难,最难的是选择坐办公室、跑市场还是深入一线参与制茶。”杨小飞说,遇到这种情况,老师都会给予指导。因为女生与男生的比例为7:3,不少制茶专业的女生倾向于门店茶艺工作,而男生则更偏爱市场营销及制茶领域的工作。不少像吴成杰还有谢水林这样的学生都在一流的茶企制茶领域里受到重用。“这类有针对性的人才很对企业的胃口。”安溪县相关人士说,无论是产业整体需要还是企业自身发展都急需新生代的参与。此前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很少有知识型的年轻人愿意从事制茶工作,导致每年产茶季时,制茶师傅供不应求的局面。个别制茶师傅的工资甚至出现按小时几百元、上千元来计算。懂知识、善学习的茶学院学生将为当地茶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