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三联工”雕刻大赛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4-21

  

“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决赛现场,选手们认真雕琢璞玉。

  戴  波  李海仟

  4月15日,第二届“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决赛在深圳市龙岗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举行。本次大赛从初选到决赛历时近4个月,从报名的130多人中角逐出21位选手参加决赛,选手们技艺精湛,一件件璞玉在他们的雕琢下巧夺天工,赛况紧张又激烈。

  本届大赛相较第一届规模更大、人数更多、辐射更广,行业内带动作用更加明显。2014年首届“三联工”雕刻大赛仅有20多人参赛,且全部是三联本土选手。然而,本届参赛人数较首届增长至百人以上,报名者来源也扩展至三联周边地区,有着“深圳玉都”之称的三联,又一次用实际行动带动了行业发展。

  工艺技师

  从“被动离开”到“主动回来”

  当回忆起早年三联玉石雕刻技师的境遇时,本次大赛评委之一、中国工艺大师王树勋感到无比惋惜:“当时的产业潜能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也欠缺推广,导致很多玉石雕刻技师无法维持生计,纷纷出走。”

  在决赛现场,当看着眼前以“80”“90后”居多的年轻选手,满头银发的王老抑制不住喜悦,激动地说:“政府引导再加上协会促进,三联的玉石行业又‘活’了,也火了,以前被动离开的三联老技师现在又主动回来了,并且很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个传统的行当里,使得雕刻这一传统技艺又得以薪火相传。”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会长江增祥介绍说,为了鼓励优秀技师扎根三联,协会采取了多项鼓励措施,通过大赛评优颁奖,调动行业积极性;比赛获奖选手以及外来的优秀技师,协会都出面协调给予一定的店铺租金优惠;对于做出较大贡献的个人及店铺,协会还进行多种奖励等。

  行业协会

  凝心聚力振兴传统产业

  2005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第四大支柱产业的大环境下,龙岗区委、区政府和布吉街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确定把“三联”打造成以发展水晶文化产业为主导、推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文化产业基地。

  经过产业布局的调整和科学合理的规划,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完美蜕变,并于2007年成立了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会员从成立之初的99人增至如今的1000多人,协会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产业的发展凝聚能量、注入活力,极大促进了产业的整合和发展。

  据悉,第二届“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是2015年第十一届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的预热项目之一。随着文博会的临近,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的多项亮点活动将先期开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