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张坂木雕“不卖家具卖技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4-20

  

独具特色的上塘雕艺街(陈小阳 摄)

  雕刻艺术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9月,泉州台商投资区上塘雕艺街正式通街,同日,台商投资区雕艺馆正式开馆。上塘街成为泉州市首个专业雕艺市场,也是全省首个上规模的佛像宗教用品集散市场。如今,张坂木雕不断提升壮大,走出一条与其他地方古典家具木雕业不同的差异化道路,让小木雕成就大产业,向东亚乃至全世界展示精美的泉州雕刻技艺,实现富民强区。

  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发表《整合产业资源 发展雕艺产业》,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剖析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产业发展的对策及建议,为实施文化驱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人才建设等方面提供借鉴,有利于全力推进雕艺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抱团促进产业转型提升。 □泉州晚报记者 郭子芳 刘倩

  打造产业集群 完善产业结构

  “张坂雕艺历史悠久,拥有木雕、漆线雕、石雕、灰雕、砖雕等产业,尤其是张坂木雕,因其设计精致古雅,工艺精湛绝伦,蕴涵中国绘画的意境和趣味而闻名遐迩。”张坂雕艺协会会长陈阳秋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区雕刻工艺人才已有两万多人,规模以上雕艺生产企业4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全区雕艺年产值达9.1亿元,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文化旅游品牌。

  然而,张坂雕艺产业虽日渐壮大,却存在诸多发展瓶颈。“每家企业各自为政,由于起点低,投入不足,规模散小发展难。”陈阳秋表示,现在多数是实力不强的“低小散”订单作坊企业,尤其是至今还未建立原木材料市场,使整个产业每年多支出采购运输等成本5000万元以上。

  面对松散无序的局面,台商区将建设产业集群,打造行业龙头。“培育龙头企业,主要是能够涵盖原材料供应、产品研发创新、品牌营销、人才培养、市场信息、抗风险能力强的集团,如九龙工艺、佛艺、圣丰等企业。”陈阳秋表示,还要发掘本土规模企业,主要是一批快速成长、带动力强的企业。同时,吸引小而专、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加盟,发挥优势互补、技术集聚的效应,推动精品化生产。

  打造产业集群的同时,还要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结构。陈阳秋认为,由生产加工环节为主向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延伸,在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产业整体提升。具体来看,原材料采购环节可以采取政府主导、市场经营的模式,建设原材料交易市场。引进国内外名贵木材经销商在该区设立专卖店,采用仓储式销售方式,摒弃中间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联络协调珍贵木材产地,发挥秀涂港保税物流区作用,设立进口木材检疫检验中心,拓宽木材进口渠道,保证木材供应,与周边漳州、莆田、武夷山等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合作,保障紫檀、酸枝等红木原材料供应,在区域内(如龟山头、松山等地)规划种植降香黄檀等名贵树木,并逐步扩大种植面积。

  研发设计质检环节方面,在展览城设置雕艺研发中心与质量检测中心,由研发中心负责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发布产品信息,提供产品服务。生产加工环节则可以整合提升宗教佛像、红木家具、园林古建、木雕木偶、漆线雕、铜雕、旅游工艺品、装饰挂件等产业,做大雕艺产业创意园,形成规模集群效应。

  打造六大平台 树立产业形象

  目前,张坂雕艺大多数经营者以住宅当厂房,路边的展厅、工作室,村中的小作坊散落其间,生产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多数经营者面临空间狭小扩张难的局面,但为了保证生产又需扩建厂房,购置高科技的木材定型烘干机等生产设备。”陈阳秋认为,由于土地瓶颈的制约,80%的走访经营户反映生产场所难落实。据了解,该镇雕艺行业的上百户经营户急需建设用地约600亩。

  为此,台商区将重点打造“一园一场一城一廊一街一线”产业发展平台,树立产业形象。“一园”即雕艺产业创意园,初步规划面积为720亩,落户在张坂镇上塘、村下、门头片区,主要承接国内外规模潜质雕艺企业(主力产业为红木家具、古建企业,木雕、漆线雕、铜雕企业,佛像、宗教用品企业,旅游工艺品企业),集雕艺企业生产、加工、原材料销售、餐饮服务、物流配送为主;“一场”即原材料专业市场,集原材料销售仓储、加工配送为主,初步规划面积为85亩,包括在雕艺产业园范围内;“一城”即雕艺展览城,初步规划面积为615亩,落户在张坂镇群贤村,充分汲取闽南古建文化精髓,体现显山露水的规划理念,融合现代商业模式,塑造特色鲜明的城市标志性建筑,集商业交易、会展会议、研发质检、旅游观光、服务配套等为一体的复合型高端雕艺博览城;“一廊”即海峡两岸艺术走廊,规划面积为40亩,主要为两岸文化艺术品鉴赏、展览、研讨、交易、拍卖等;“一街”即已提升改造完成的上塘雕艺街,发挥其作为张坂木雕、佛像 、宗教用品的生产和销售发源地和核心区的作用;“一线”即文化旅游展示线,积极整合辖区内的旅游资源,突出雕艺底蕴、佛教元素及闽南风情等三条主线,充分展示台商区悠久的雕艺文化与迷人的闽南风光。

  宣传人才政策 支持行业发展

  “目前,整个木雕行业品牌意识落后,多数没有获得注册商标和申请设计专利,即使是国家级、省级工艺大师的作品也得不到有效保护。”陈阳秋告诉记者,52%的走访经营户反映缺少品牌生存竞争难,市场混乱无序、恶性竞争,没有进入规范发展的轨道。不仅如此,雕艺专业技师少,大师级雕艺人才寥寥无几,整个行业木雕艺人青黄不接,培养渠道较为单一,创新不足发展难。

  为了摆脱困境,台商区积极提供保障措施,支持行业发展。“通过扩大宣传,打造张坂木雕品牌。如申报‘全国雕艺之乡’,确保‘张坂木雕’集体商标申办成功,推动‘张坂木雕’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制作《张坂雕艺》纪录片、微电影等,设立文化标识,在高铁专列宣传,打响‘张坂雕艺’品牌。”陈阳秋表示,鼓励企业根据自身规模以及品牌建设所处的阶段,创建不同层次的品牌,形成“区域品牌加企业品牌”互促互动格局。

  产业要发展,人才要素是保障。台商区将着手建立工艺人才信息库,重点培养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专业人才。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大师创办创作室,木雕技校,采用技艺研讨、以师带徒方式传技授艺,培养年轻的雕艺人才;以华侨大学、泉州师院为平台,实行校企合作、产学结合,设置产品造型设计、雕刻艺术设计专业,培养雕艺创作与设计人才;深化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院实习基地合作,做到双向学习,资源互补,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工艺精湛、业务超群的雕艺人才队伍。

  政策方面,制订出台台商区雕艺产业六大平台开发建设的具体方式。鼓励国内外知名商业集团、雕艺企业参与前期的开发建设,同时积极争取银行贷款,减轻区级财政负担;制定一个详细、切实可行的产业园区、展览城配套设施建设方案;抓紧制定招商计划中所涉及的地价、优惠政策、招商体制,在用地、税费征收、管理服务等方面实行“放水养鱼”式的倾斜,便于近期招商引资。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