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台商投资区上塘雕艺街获评“泉州市诚信示范市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4-16

  日前,台商投资区上塘雕艺街再添一块金字“招牌”——被泉州市工商局授予2014年度“泉州市诚信示范市场”,以表彰上塘雕艺街在全面推进创建诚信市场活动中所发挥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守法诚信、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据悉,该市场也是此次全市四个获评市场中唯一的文创产品市场。 

台商投资区上塘雕艺街获评“泉州市诚信示范市场”

上塘雕艺街积极营造诚信经营良好环境

 工商人员为雕艺街经营者“送法上门”

  上塘雕艺街作为泉州市首个专业雕艺市场,在区管委会、张坂镇政府的精心改造提升下,旧貌换新颜,令人瞩目。为进一步优化雕艺街市场经营环境,促进台商区雕艺行业集聚发展、可持续发展,区工商部门多措并举,坚持执法与指导并重,维权与服务齐抓,着力推进雕艺街诚信市场创建工作。

  □记者 陈桂生 陈小阳 通讯员 郭熙婵 文/图

  重指导 大力培育市场主体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台商区重点发展的文创产业特色项目,将上塘雕艺街打造为“诚信示范市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健全市场监管体系,有助于推动台商区雕艺产业长足发展。

  在推进诚信市场创建过程中,区工商分局针对上塘雕艺街市场原有的无照经营、无序竞争、仿冒抄袭等有损诚信经营、制约产业发展的乱象,结合登记制度改革,运用注册登记职能,大力培育木雕行业市场主体。一方面简化木雕经营户住所登记手续,积极引导家庭式雕艺作坊办理营业执照,取得合法市场主体资格,将较大规模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引导转型升级;同时优先引导雕艺产业相关的创意研发、质量检测、仓储、原材料市场、物流配送、包装广告设计等行业进驻雕艺街,完善产业配套。目前,该街已设有雕艺展厅60余间,雕艺经营户80多家,初步形成街区形象风格统一,雕艺加工、展示和销售一条龙的雕艺文创产业走廊。

  重服务 增强诚信经营意识

  为让雕艺街内的广大经营者对诚信经营产生共识,区工商部门依托张坂雕艺协会这一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举办参评活动宣传等形式,取得广大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指导市场业主、经营者认真对照创建内容,落实各项创建内容,在市场中树立起诚信经营的风向标。

  去年,在区工商部门的牵头下,成立了雕艺街综合管理处,以提升雕艺街整体市场竞争力。该管理处将区科经、公安、税务、消防等相关部门纳入其中,就近提供个体工商户登记、户外广告登记服务,受理协助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和服务。同时,还设有“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受理雕艺街内各类消费投诉,并开展消费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商品服务消费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由专门工作人员为经营者“送法上门”、“以案释法”,增强经营者守法诚信、文明经商等意识。

  重维权 改善消费市场环境

  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商部门在雕艺街率先探索实行“先行赔付”做法,即在工商部门指导下,由张坂雕艺协会组织街内经营者成立“先行赔付联盟”,并依托“综合管理处12315消费维权点”实施先行赔付。若消费者在雕艺街购买商品后,发现质量、服务问题要求赔偿的,而企业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赔付的,消费者可在维权点进行举证投诉,经相关部门核实鉴定后,张坂雕艺协会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之后再向经营者追偿。

  此外,工商部门还不断完善诚信奖惩机制,对于守信者,在执照办理、商标注册等方面,积极协调争取政府资金、政策方面的奖励和扶持;对于严重失信者,依法从重从快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依法依规向社会公示。

  据介绍,接下来区工商分局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雕艺街党支部,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岗、诚信经营户等,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持续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上塘雕艺街诚信经营水平,促进雕艺街市场更加繁荣。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巧云

延伸阅读